|
路透芝加哥3月2日电---看电视是否会影响幼儿的发育,研究者和家长对此都有不同的看法。而周一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看电视对幼儿的发展既没有害处也没有益处。
研究者调查了872名儿童,发现两岁之前看电视的时间与三岁前的发育过程没有关系。
《儿科学》杂志刊载的文章说,这些孩子在6个月时平均每天看将近一个小时的电视,两岁前平均每天看1.4个小时。
调查发现,有68%的两岁以下儿童看带有屏幕的媒体,如电脑和电视。美国儿科学会建议两岁以下儿童不宜看带有屏幕的媒体,而有些视频产品商则宣称自己的产品有教育意义。
研究显示,家庭收入更少或母亲受教育程度更低的孩子看电视时间更长,非白种孩子看电视时间也较长。
当孩子6个月和长到三岁时,研究者通过词汇、图画、观察物体和小钉板等测试评估孩子的语言和运动能力。
研究发现,在婴儿时期看电视时间较长的孩子,长到三岁时的测试结果显示较差,但将母亲的教育、词汇量、家庭收入等其他社会经济因素考虑在内时,这种差异就没有了。
波士顿儿童医院的Marie Schmidt和来自哈佛大学医学院、哈佛清教徒医疗保健公司的同事在文中写到:“有些家长以为看电视对孩子的大脑发展有益,我们却发现,没有证据表明两岁之前看电视对认知能力有帮助。”
但研究者还援引了另一项研究结果,认为三岁时候看电视时间更长,可能和六岁时词汇能力更差有关联。研究者认为,孩子们可能只有在三岁以後,言语能力更强时,这种负面效果才会显现,又或者在二到三岁之间时看电视所受到的危害更大。
即便如此,限制孩子看电视仍是合理的。看电视时间更长的孩子体重超重、患有注意力问题以及睡眠不足的几率更大。(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