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介 •一览表 •症状 •治疗
•饮食习惯的改变 •生活方式的改变 •营养补充剂
•草药 •参考文献
视网膜黄斑是位于眼后部的视网膜上的一个卵圆形盘,视网膜黄斑变性就是视网膜黄斑发生的变性。黄斑中央是一个椭圆形的小凹,称为中央凹,此处的视觉最为精确敏锐。所以视网膜黄斑发生变性后,眼睛的精细视力会受到影响。
视网膜黄斑变性是导致美国的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1]。
视网膜黄斑变性的辅助疗法
|
分类
|
营养补充剂
|
草药
|
|
次选
|
叶黄素和玉米黄素
复合型维生素矿物质配方
锌
|
银杏
|
|
其它
|
β-胡萝卜素
胡萝卜素(预防)(叶黄素,玉米黄素,番茄红素)
硒
维生素C
维生素E
|
欧洲越桔
|
|
首选 有可靠和相对一致的科研数据证明其对健康有显著改善。
次选 各有关科研结果相互矛盾、证据不充分或仅能初步表明其可改善健康状况或效果甚微。
其它 对草药来说,仅有传统用法可支持其应用,但尚无或仅有少量科学证据可证明其疗效。对营养补充剂来说,无科学证据支持和/或效果甚微。
|
视网膜黄斑变性的症状
视网膜黄斑变性主要是无痛性的病变,包括以下症状:视野中央出现黑暗或模糊的区域,看直线时出现扭曲变形,在需要精细视觉时发生困难(例如:驾驶和阅读时)。周围视觉可以仍然保持清晰。
医药治疗
医生通常建议戴眼镜以保护眼睛免受阳光中紫外线的伤害。如果存在其他的基础疾病,例如糖尿病和高血压,则需要先进行治疗。在某些情况下,医生也会推荐患者做眼部激光手术。
可能有益的饮食习惯
饱和脂肪和胆固醇
人们发现,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可能造成视网膜黄斑变性的发生风险增加[2]。
根据初步研究的结果,相比一个月食用鱼类不到一次的人来说,每周食用鱼类超过一次的人患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风险是他们的一半[3]。
酒精
大多数研究都表明饮酒与视网膜黄斑变性并没有关系[4,5]。然而,一个研究小组认为饮用啤酒与视网膜黄斑变性有关系[6,7],而且他们所作的试验表明,相比不饮葡萄酒的人,饮用葡萄酒的人罹患视网膜黄斑变性的风险会显著降低[8,9]。大部分医生认为这些报告都只是初步的研究,还不能确定是建议人们避免饮啤酒还是增加葡萄酒饮用。
可能有益的生活方式
吸烟与视网膜黄斑变性有关,戒烟可能会降低发生视网膜黄斑变性的风险。
可能有益的营养补充剂
叶黄素和玉米黄
叶黄素和玉米黄素都属于类胡萝卜素家族中的抗氧化剂。在菠菜、甘蓝和羽衣甘蓝中,这几种类胡萝卜素含量相当高,它们对于视网膜上能发生视网膜黄斑变性的部位有着亲和力,结合到那里之后,它们可以保护眼睛不受日光的损害[10]。
哈佛的研究小组的报告显示,食用很多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的人——平均5.8mg/天——患视网膜黄斑变性的风险比极少吃这些东西的人要低57%[11]。食用菠菜和羽衣甘蓝的人患视网膜黄斑变性的风险比较低,然而一项试验表明,血液中叶黄素的水平与发生视网膜黄斑变性的风险并没有什么联系[12,13]。叶黄素和玉米黄素能够通过补充剂来摄取,每天6mg叶黄素可能是一个有益的剂量。
抗氧化剂(硒、维生素C、维生素E)
日光会对眼睛造成氧化性的损伤,继而导致视网膜黄斑变性[14]。对动物给予抗氧化剂(抵御氧化性损伤)后,它们遭遇这种视力问题的风险就会降低[15]。血液中抗氧化剂水平比较高的人患此病的风险也会低一些[16]。相比体内抗氧化剂硒、维生素C和维生素E水平最低的人群(最低的20%),那些抗氧化剂水平最高(位于前20%)的人群患视网膜黄斑变性的风险降低了70%[17]。食用β-胡萝卜素(另一种抗氧化剂)含量高的水果和蔬菜的人,患病的风险也很低[18]。一些医生推荐使用抗氧化剂补充剂来降低视网膜黄斑变性的风险;成人的合理剂量是每天200微克硒、1000毫克维生素C、400国际单位维生素E和25,000国际单位天然β-胡萝卜素。但是,初步研究表明,不论是从膳食、补充剂中摄取或者是两者结合进行补充,年龄相关性视网膜黄斑变性都与抗氧化剂的摄取无关 [19]。此外,一项针对男性成人吸烟者的双盲研究发现,补充维生素E(50国际单位/天)或合成β-胡萝卜素或两者都补充,并不能降低年龄相关性视网膜黄斑变性的发病率[20]。
锌
要维持正常的视力,视网膜上的两种酶必须保持一定的活性,这两种重要的酶都需要锌。在一个双盲试验中,视网膜黄斑变性的患者一到两年之内每天补充45毫克锌,结果表明他们视力丧失的比率显著降低了 [21]。然而,在另一个双盲试验中,患者患有一种特殊类型的视网膜黄斑变性(渗出型),补充同等剂量的锌并不能防止患者的视力丧失[22]。
复合型维生素矿物质配方
在一个为期6个月的针对视网膜黄斑变性患者的研究中,88%服用了营养补充剂的患者视力没有变化或是有微小的改善,而没有服用补充剂的患者中只有59%(具有统计学意义上的显著差异)无变化或有改善。在这项研究中使用的补充剂包括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锌、铜、锰、硒和核黄素[23]。想要全面补充这些营养成分的人可以补充一种多种维生素-多种矿物质配方。
有无副作用及药物之间相互作用?
请参考各种营养补充剂的副作用及相互作用。
可能有益的草药
银杏
小型的初级临床试验表明,银杏可以帮助治疗早期的视网膜黄斑变性[24]。许多保健方面的专家都推荐每天服用120~240毫克银杏标准提取物的胶囊或片剂(含有24%的银杏黄酮糖苷和6%的萜烯内酯)。
欧洲越桔
欧洲越桔中含有一种活性类黄酮复合物——花青素,能够在眼睛的视网膜起到抗氧化剂的作用。因此,从理论上来说,补充欧洲越桔对于预防或治疗早期视网膜黄斑变性具有一定的价值[25]。欧洲越桔还有增强毛细血管强度和减少视网膜出血的作用[26]。研究中欧洲越桔的通常用量是每天480~600毫克标准提取物的胶囊或片剂(含有25%花青素)。
有无副作用及药物之间相互作用?
请参考各种草药的副作用及相互作用。
参考文献
1. National Advisory Eye Council. Report of the Retinal and Choroidal Diseases Panel: Vision Research CA National Plan: 1983–1987. Bethesda, MD: US Dep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1984.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publication 83–2471.
2. Mares-Perlman JA, Brady WE, Klein R, et al. Dietary fat and age-related maculopathy. Arch Ophthalmol 1995;113:743–8.
3. Smith W, Mitchell P, Leeder SR. Dietary fat and fish intake and age-related maculopathy. Arch Ophthalmol 2000;118:401–4.
4. Smith W, Mitchell P. Alcohol intake and age-related maculopathy. Am J Ophthalmol 1996;122:743–5.
5. Ajani UA, Christen WG, Manson JE, et al. A prospective study of alcohol consumption and the risk of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nn Epidemiol 1999;9:172–7.
6. Moss SE, Klein R, Klein BE, et al. Alcohol consumption and the 5-year incidence of age-related maculopathy: the Beaver Dam eye study. Ophthalmology 1998;105:789–94.
7. Ritter LL, Klein R, Klein BE, et al. Alcohol use and age-related maculopathy in the Beaver Dam Eye Study. Am J Ophthalmol 1995;120:190–6.
8. Obisesan TO, Hirsch R, Kosoko O, et al. Moderate wine consumption is associated with decreased odds of developing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in NHANES-1. J Am Geriatr Soc 1998;46:1–7.
9. Ritter LL, Klein R, Klein BE, et al. Alcohol use and age-related maculopathy in the Beaver Dam Eye Study. Am J Ophthalmol 1995;120:190–6.
10. Bone RA. Landrum JT. Distribution of macular pigment components, zeaxanthin and lutein, in human retina. Methods Enzymol 1992:213:360–6.
11. Seddon JM, Ajani UA, Sperduto RD, et al. Dietary carotenoids, vitamins A, C, and E, and advanced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JAMA 1994:272:1413–20.
12. Blumenkranz MS, Russell SR, Robey MG, et al. Risk factors in age-related maculopathy complicated by choroidal neovascularization. Ophthalmology 1986:93:552–8.
13. Mares-Perlman JA, Brady WE, Kleain R, et al. Serum antioxidants and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in a population-based case-control study. Arch Ophthalmol 1995;113:1518–23.
14. Young RW. Solar radiation and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Surv Ophthalmol 1988:32:252–69.
15. Katz ML, Parker KR, Handelman GJ, et al. Effects of antioxidant nutrient deficiency on the retina and retinal pigment epithelium of albino rats: a light and electron microscopic study. Exp Eye Res 1982;34:339–69.
16. West S, Vitale S, Hallfrisch J, et al. Are anti-oxidants or supplements protective of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rch Ophthalmol 1994:112:222–7.
17. Eye Disease Case-Control Study Group. Antioxidant status and neovascular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rch Ophthalmol 1993:111:104–9.
18. Goldberg J, Flowerdew G, Smith E, et al.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 J Epidemiol 1988:128:700–10.
19. Smith W, Mitchell P, Webb K, Leeder SR. Dietary antioxidants and age-related maculopathy: the Blue Mountains Eye Study. Ophthalmology 1999;106:761–7.
20. Teikari JM, Laatikainen L, Virtamo J, et al. Six-year supplementation with alpha-tocopherol and beta-carotene and age-related maculopathy. Acta Ophthalmol Scand 1998;76:224–9.
21. Newsome DA, Swartz M, Leone NC, et al. Oral zinc in macular degeneration. Arch Ophthalmol 1988:106:192–8.
22. Stur M, Tihl M, Reitner A, Meisinger V. Oral zinc and the second eye in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Invest Ophtholmol 1966;37:1225–35.
23. Olson RJ. Supplemental dietary anoxidant vitamins and minerals in patients with macular degeneration. J Am Coll Nutr 1991;10:550.
24. Lebuisson DA, Leroy L, Reigal G. Treatment of senile macular degeneration with Ginkgo biloba extract: a preliminary double-blind study versus placebo. In Rokan (Ginkgo biloba): Recent Results in Pharmacology and Clinic, Fünfgeld FW, ed. Berlin: Springer-Verlag, 1988, 231–6.
25. Scharrer A, Ober M. Anthocyanosides in the treatment of retinopathies. Klin Monatsbl Augenheikld Beih 1981;178:386–9.
26. Mian E, Curri SB, Lietti A, Bombardelli E. Anthocyanosides and the walls of microvessels: Further aspects of the mechanism of action of their protective in syndromes due to abnormal capillary fragility. Minerva Med 1977;68:3565–8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