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根据美国国家健康研究所资料,美国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在遭受关节炎的痛苦。关节炎并不是一种单一的疾病,而是上百种涉及关节的失调症的集合(骨关节炎与类风湿性关节炎是最常见的两种)。大部份患者均未意识到:营养可以怎样有效的改善他们的关节健康状态。
因为关节炎是一种涉及发炎的疾病,最有效——也是最符合逻辑的治疗就是——消炎。临床治疗上通常都使用布洛芬(治疗关节炎的止痛退烧药)及其它抗发炎药物,同时,在营养方面也以抗发炎的食物作为开端。
在了解改善关节炎的食物单子之前,请审视自身情况:如果你超重,请立即开始减脂计划。超重会对关节造成额外的压力,从而增加关节磨损与撕裂的风险。实际上,每减轻1磅体重就等于减少4磅施予膝盖的紧张和压力。但使超重成为问题的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人体的脂肪并不仅仅是一种静态的存在于身体的物质,它还具有代谢活性,能产生增加发炎几率的激素与化学物质。通过减轻体重及避免过多的热量摄入,人体能自动降低体内发炎的频率和水平。
这份针对关节炎的食物明细表意味着一种抗发炎的膳食方式,包括避免摄入加剧发炎的食物如饱和脂肪,反式脂肪及简单的碳水化合物,同时摄入足够的减少发炎的食物,它们包括:
欧米伽-3脂肪酸:最有益于关节炎患者或其它炎症失调患者的脂肪是欧米伽-3脂肪酸,它是多不饱和脂肪酸的一种。当其他食物提高体内的发炎水平时,欧米伽-3脂肪酸则通过抑制细胞因子与某些腐蚀软骨的酶的产生来减少炎症。数十项研究结果证明欧米伽-3鱼油能改善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包括使关节更强壮、减少疲劳、减轻关节肿胀、僵硬及疼痛。
尽管鱼油影响关节的机制尚未明确,但欧米伽-3脂肪酸的消炎效果是如此明显,我推荐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饮食(包括深海鱼油补剂)给我所有的关节炎患者。我已经看到了惊人的效果。欧米伽-3脂肪酸的优质食物来源有:三文鱼(野生、新鲜的或罐头鱼)、鲱鱼、青花鱼、沙丁鱼、鲚鱼、虹鳟鱼、太平洋牡蛎、强化欧米伽-3的蛋类、亚麻籽及胡桃。
原生橄榄油:橄榄油含有“好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它所含的抗氧化物质——多酚,有助于保护人体并对抗炎症。在动物实验中,研究者用各种油喂食患关节炎的老鼠,发现鱼油和橄榄油均能预防或帮助减轻与关节相关的发炎。我推荐烹调时使用橄榄油而不是其它植物油或黄油。
抗氧化剂——维生素C、硒、类胡萝卜素、生物类黄酮:炎症会产生自由基,这些破坏细胞的分子可以形成有害人体的毒素或妨碍人体的生化过程。皮肤、眼睛或其它部位组织的滑膜尤其容易受自由基的破坏。抗氧化剂保护人体免受自由基的伤害,也是抗发炎膳食很重要的一部份。研究者证明某些抗氧化剂可能有助于防止发炎,延缓发炎的进程及缓和疼痛。
1)维生素C:维生素C是维持胶原蛋白健康状态最重要的营养元素之一,胶原蛋白是软骨的主要成分。此外,研究表明,膳食中摄入维生素C水平低的人群患某种关节炎的风险更大。因此,保证膳食中富含维生素C是十分重要的。然而,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发现长期大剂量的摄入维C补剂可能会加剧骨关节炎。我不希望你拿自己的健康冒险,所以,如果你患有关节炎,那么你最好从天然食品中获取维生素C——而不是从单一的维生素补剂中获取(不超出100%的日推荐摄入量是可行的,但要避免大剂量)。维生素C的最佳食物来源包括番石榴、甜椒(黄/红/绿)、橙子、葡萄柚、草莓、凤梨、撇蓝、木瓜、柠檬、西兰花、羽衣橄榄、猕猴桃、球芽甘蓝、腰果、罗马甜瓜、花椰菜、红叶卷心菜、芒果、白薯、芥菜。
2)硒:体内矿物质硒的水平低与骨关节炎的加剧相关,还可能与类风湿关节炎相关。在一项涉及900人的研究中,体内硒水平低的人更倾向于患膝盖骨关节炎。膳食中含硒量少的人群其患严重关节炎的数量是富硒饮食人数的2倍。富含硒的食物包括巴西坚果、金枪鱼、蟹、牡蛎、罗非鱼、全麦制品、精瘦牛肉、鳕鱼、虾、全谷制品、火鸡及麦芽。
3)类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是很多水果及蔬菜中存在的强力抗氧化营养素,其中最有名要数β-胡萝卜素。对于关节炎,类胡萝卜素中的β-玉米黄质可减少与发炎相关的失调症的发生,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英国的研究者们发现,摄入β-玉米黄质较多者其患关节炎的几率要比摄入β-玉米黄质少者低50%,同时也发现,只要在日常膳食中多加一份富含β-玉米黄质的食物,就可以大大降低患关节炎的风险了。富含β-玉米黄质的食物包括:笋瓜、南瓜、柿子、木瓜、橘子、红辣椒、玉米、橙子、杏仁。
4)生物类黄酮——槲皮素与花青素:生物类黄酮槲皮素与花青素均是一类抗氧化剂。槲皮素的消炎效果与非固醇类的消炎药物类似(如阿司匹林与布洛芬)。例如,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关节滑液内含有大量的致发炎物质,就是所谓的肿瘤坏死因子(TNF)。在研究中发现,槲皮素能抑制TNF的作用。富含槲皮素的食物包括洋葱、羽衣甘蓝、韭菜、小番茄、西兰花、蓝莓、红加仑醋栗、接骨木果、越橘、可可粉、杏仁、苹果。花青素及原花青素是众所周知的强抗氧化剂,它们能抑制一些致发炎化学物质(包括细胞因子和前列腺素)的产生,有助于保持韧带组织的健康,其消灭自由基(会刺激人体组织,引起发炎)的效力更高于维生素C。富含花青素的食物包括黑莓、黑加仑、蓝莓、茄子、接骨木果、覆盆子、樱桃、波森莓、红/黑葡萄、草莓、梅子。
调味品——生姜、姜黄:大部份人都没想到调味料也是营养素的一种。与水果蔬菜相似,调味料也来自植物性资源,它们对于健康的维持也有重要的影响。某些调味品似乎有消炎的效果,因此也被划入对抗关节炎的营养菜单之中,其中最有前途的是生姜与姜黄。生姜所含的某些化学物质与消炎类药物相似,因此它可缓解关节炎疼痛的效果并不这么令人惊奇。但生姜还有稀释血液的作用,正在服食稀释血液类药物的关节炎患者在增加含生姜的食品或饮料前,应征询医师意见。可以在膳食中好好的利用生姜,如把生姜磨成粉撒入炒菜中、泡生姜茶及低脂生姜松饼等。
姜黄,又称作姜黄素,是一种源自亚洲的深黄色佐料,是黄色咖喱粉的主要成份。科学研究发现,姜黄可以通过抑制体内致发炎物质的活性来帮助改善关节炎。大受欢迎的咖喱鸡及健康的烹调法都需要这种抗发炎的调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