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学堂 | 产品信息 | 帮助中心 | 关于我们 | 我要经销 | 防伪查询
搜索
- 营养学堂
- 健康中心
- 当期推荐
- 我最近浏览的产品
首页 - 健康资讯
健康的心,快乐人生

——健康心脏的秘密

事实:

  中国新闻社:每隔15秒就有一名中国人被心脏病夺走生命。

  世界心脏联盟全球心脏健康调查报告:中国40岁以上人群中,62%已经不同程度地存在心血管疾病或危险因素,而他们中的80%尚未充分了解如何保持心脏健康。

  新华社:过去15年里,中国35岁至44岁的男性心肌梗死的病死率增加了154%,并呈年轻化的趋势。

  卫生部:我国18岁以上血脂异常人群已经达到1.6亿,高血脂不仅使冠心病发病危险激增,还大大增加了缺血性脑中风的发病危险。

  世界心脏联盟于1999年将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定为世界心脏日。世界心脏日的永恒主题是“健康的心,快乐人生”。今年的9月30日,我们将迎来第9个世界心脏日,自然之宝温馨提醒:请用“心”关注健康。

你会保护自己的心脏吗?

>> 认识健康第一杀手——心脏病

  心脏疾病其实是心血管疾病。在全世界范围内,心血管疾病已逐渐升至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它的危害无年龄、身份、地域之分。很多人平日疏于防范,直至病发才开始亡羊补牢。

  北京日报指出:“得知自己有心脏病、高血压,不少人会紧张;可听说自己血脂高,很多人都不当回事。”实际上,血脂异常是冠心病、心梗和缺血性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病的重要发病原因。最近,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组织全国几十位专家教授特别推出了《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呼吁大家重视血脂问题。降低血脂,对心脏病而言已成为刻不容缓的预防步骤。

  贴士:心血管疾病,顾名思义是与心脏及其血管相关的疾病的统称,包括动脉硬化、冠心病、心脏病、中风、高血压、充血性心脏衰竭等。高胆固醇、高血脂是引起心血管疾病的直接罪魁祸首。当然,遗传因素也是一个原因,如果家族中有人患心脏疾病,则后代无论男女都有患心脏病的危险。

>> 改进生活方式——真正的预防措施

  心脏的健康和活力状况不取决于年龄大小,而取决于你是否真正采取了正确的预防措施。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和不规律的生活模式其实正是心血管疾病发生率激增的罪魁祸首,35岁以上人士尤其要注意防范心脏病的袭击,而最有效的防范措施莫过于从日常饮食及生活方式入手。

饮食

  1. 多吃豆类食品:豆类有益于心血管系统。研究发现,每日25g大豆蛋白可以降低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膳食中含有的其它豆类也是有益的,因为它们是可溶性纤维的丰富来源。

  2. 多吃鱼:鱼中的ω-3脂肪酸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因此2000年美国心脏协会膳食指南建议,每周至少应食用鱼(尤其是深海鱼)两次。其它来源包括大豆、亚麻籽、菜籽油、橄榄油、坚果以及种籽等。

  3. 多吃蔬菜和水果:对预防心血管疾病起重要作用的营养物质包括维生素A(或其前体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各种植物性化学物质(包括类黄酮物质以及含硫化合物——如蒜素)、钾以及膳食纤维。 新鲜的蔬菜水果正是这些营养素的主要来源。

  4. 减少盐的摄入量:钠摄入与血压直接相关,而高血压是引起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盐的推荐日摄入量为每天6g,而我国居民每日平均摄入盐量在15-16克,高出标准近2倍。


生活方式

  5. 体力活动:专家建议,每周至少3天,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的中低等强度的体力活动,如慢跑、游泳、种养花草等,可以有效的强壮你的心脏。

  6. 戒烟:吸烟也是引起心血管疾病和脑中风的主要因素。据WHO报道,戒烟1年后冠心病的患病风险可下降50%。为了降低患病风险,吸烟者要戒烟,不吸烟者应尽量远离危险的二手烟环境,因为二手烟一样会增加患心脏病的几率。

  7. 控制体重:主要是控制食物的总热能。许多慢性疾病都与肥胖有关,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冠心病人不宜过多饱食,过饱不仅易导致身体发胖,而且会直接压迫心脏,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血管痉挛,甚至发生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

>> 选择可以保护心脏的营养补充剂

抗氧化剂

  抗氧化剂可以从很多方面帮助预防心脏病。它们能够改善血液胆固醇水平,防止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被氧化、减少过氧化脂质的产生。被氧化的LDL很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从而阻塞血液流通,从而引发一系列心脏疾病。优良的抗氧化剂有:

  β-胡萝卜素——有助于预防癌症及心血管疾病。吸烟者及饮酒者应当把维生素C与β-胡萝卜素一同服用,有研究显示吸烟者单独补充胡萝卜素可能会增大患病风险,因此建议和维生素C一同服用。摄入量一般为30~50毫克/天。

  维生素C——有助于增强血管壁韧性,防止高脂肪饮食对血管的损害,因此有益于预防冠心病、高胆固醇症和心力衰竭。

  维生素E——有助于血液循环和稀释浓稠血液,预防血液结块。一开始每天100IU,然后逐渐增至800IU。正在服用血液稀释药物者在服用前请咨询医师。

  葡萄籽提取物——有助于预防血液结块堵塞血管,与胆碱一同服用效果更佳。一般建议摄入量为150~300毫克/天。

红酒提取物

  爱喝红酒的法国人比美国人更爱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然而法国人死于心脏病的比例却不足美国人的1/2。这是为什么呢?研究者经过长期观察发现,秘密就在于法国人钟情的红酒。红酒中含有原花青素、白藜芦醇、多酚、鞣花酸等多种抗氧化元素,可减少血小板聚集,预防和改善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并对缺氧心脏有保护作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的科学家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的报告称红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可延长哺乳动物的寿命。

辅酶Q10

  目前辅酶Q10是西方认为最有效的心脏保护剂,它可以为心肌提供充足氧气,有助于预防突发性心脏病,尤其在发病缺氧时更是挽救生命的关键营养素。在提高免疫力、预防癌症、帕金森氏病等方面,辅酶Q10也颇有助益。研究者建议常人用量为50-100毫克/天。

B族复合维生素

  研究发现,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升高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增加有关。同型半胱氨酸是体内蛋白质分解的天然产物,而同时补充叶酸、维生素B6和B12可以降低血液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因此很有必要在每日膳食中增加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摄入剂量比例应为: B3、B6各50毫克,B12每天1~1.2毫克,叶酸400微克。

卵磷脂

  卵磷脂可以帮助乳化并排出脂肪,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维护心血管健康。服用时请参照产品说明。

  是人体细胞内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细胞内的强效抗氧化剂)的活性物质,有助于保护心血管系统的健康,缺乏硒则会引发心脏疾病。医生建议摄入量一般为100-200微克/天,但孕妇每天不要超过40微克。

  可以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HDL)的水平,而且有助于糖及脂肪的代谢。一般建议摄入量为100微克/天。

钙和镁

  有助于维持正常心脏搏动及血压,是非常重要的补充剂。成人选用螯合形式的钙、镁补充剂可以提高机体对其吸收率和利用率。建议钙1500毫克/天,镁1000毫克/天。随餐或睡前服用。

  缺乏也会导致心血管疾病。推荐摄入量为15-25毫克/天。建议选用容易吸收的螯合形式的锌盐如葡萄糖酸锌等。

共轭亚油酸(CLA)

  CLA是人体必需脂肪酸——亚油酸的轻度变体,在人体内可由肠道细菌合成,它对降低血液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脂肪肝有很大的帮助。

EPA与DHA

  EPA与DHA最常见于深海鱼油当中,它们是人体必需的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降低血脂水平及清除附着于血管壁上的胆固醇与硬化斑,保持血管畅通,预防中风或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相关产品 相关文章
首页 | 健康学堂 | 产品信息 | 帮助中心 | 关于我们 | 我要经销 | 友情连接
京ICP备 10019168 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10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