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学堂 | 产品信息 | 帮助中心 | 关于我们 | 我要经销 | 防伪查询
搜索
- 营养学堂
- 健康中心
- 当期推荐
- 我最近浏览的产品
首页 - 健康资讯
鱼油有助于保护早产儿视力

  华盛顿讯:人体中最能体现“you are what you eat”(你即你所食)这句西方名言的部位莫过于眼睛,众多相关科学家指望某种新物质可以保住早产儿的视力。

  医生们即将进行一项测试:鱼油是否可以阻止一种静悄悄袭击早产儿的疾病。在美国,每年遭受这种疾病袭击的婴儿约有16000名,成千上万名婴儿因此失明。

  部份研究致力于三组维持眼部健康必需的成份,早产儿由于提前出生而无法从母体获得这些成分。由于早产儿增多及风险的增大,研究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我们试着重现子宫内可能出现的状况,” 波士顿儿童医院的眼科医师Lois Smith博士解释道,他是此项研究的领头人,“我们采用替代疗法,而不是给予药物。”

  阻止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是主要目标,因为一旦发病,目前尚无十分把握保住视力的方法。激光治疗仅可以降低失明的风险,但并不能消除这种可能,而且很多婴儿即使不失明也会遭受很大伤害。

  这不仅仅是早产儿的问题。视网膜病变(ROP)后隐藏的血管异常生长还会诱发成人失明的两大成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与年龄相关的视网膜黄斑退化。目前,科学家已在研究omega-3脂肪酸——有益心脏,是否同样可以保护成人眼睛健康。

  为什么鱼油可能保护眼睛?被疾病攻击的视网膜——眼睛最里面的一层,拥有比其它器官更高含量的某些脂肪。摄取更多的三文鱼,你的视网膜将会含有更多的omega-3脂肪酸。如果增大汉堡包的摄取,眼睛视网膜所含的脂肪种类将会发生改变——含更多的omega-6脂肪酸。视网膜的成份的确可以随饮食变化而有所改变。

  母亲把omega-3脂肪传输给她们的宝宝主要在怀孕第三期进行,此时眼睛发展最快。早产儿不仅错过了部份或全部的传输,omega-3脂肪的静脉给养也将缺失。

  早产儿的视网膜会继续形成,血管必需为它们未完成的发育供养。如果此时有某些物质刺激血管异常增生,血管就会产生渗漏——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形成。

  omega-3脂肪酸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什么角色呢?Smith博士及哈佛大学、国家眼科研究所首次进行了老鼠实验。

  他们模仿ROP破坏老鼠的视网膜,然后给老鼠喂食不同的食物:一半喂食的是典型的西方饮食,含有高量的omega-6脂肪酸及少量的omega-3脂肪。一半喂食典型日式饮食,omega-3脂肪酸含量比前者高2%。

  这种简单的变化使omega-3稍多的那组老鼠减少了50%的发病机会,上个月Smith将这个报道发表在了《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上。

  更引人注意的是,omega-3脂肪酸不仅可以组止血管阻塞的发生,它们还能帮助正常的、健康的血管生长。omega-3脂肪酸似乎可以阻止人体内的发炎——而喂食更多omega-6脂肪的老鼠出现了更多的炎症。

  目前,Smith博士即将开始着手研究:在早产儿饮食(含较多的omega-6脂肪)中加入omega-3脂肪是否可以降低眼部受损的风险。

  “这是一个非常简单而安全的疗法,”得克萨斯大学西南药理中心的视网膜专家Rafael Ufret-Vincenty博士如是说。

  确实,一直以来omega-3脂肪酸在新生儿大脑发育方面的作用都为众人所熟知,它们存在于母乳中,并被添加在较大婴儿的奶粉中。强化omega-3脂肪的早产儿饮食已经在德国普及,但还未传播到北美,蒙特利尔圣贾斯廷大学健康中心的ROP专家Sylvain Chemtob博士说道:“这很有生物学意义。”

  同样的鱼油作为膳食补充剂被广泛用于保护心脏健康,一项全国性的研究已在招募患黄斑病变的成年人,以测试高剂量鱼油是否可以减缓失明进程。

  对于早产儿,omega-3脂肪酸并不是唯一引起注意的不能从母体获得的元素。联合药物治疗激素缺失的儿童长高亦得到了研究——一种名为IGF-1的生长激素和结合蛋白(帮助调节生长激素)。

  Smith博士已经知道,患ROP的婴儿缺少生长激素,在上个月,Smith与瑞典哥德堡大学联合报道:早产儿与正常婴儿相比还缺少一种结合蛋白。老鼠实验表明,这种蛋白可帮助受ROP袭击的视网膜发展得更正常。瑞典研究小组及佛罗里达大学研究者们报道,很明显通过干细胞增殖有助于强壮血管。
 



相关产品 相关文章
首页 | 健康学堂 | 产品信息 | 帮助中心 | 关于我们 | 我要经销 | 友情连接
京ICP备 10019168 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10523号